close

肯亞,一直在我的旅遊名單中,今年,終於成行了!

0 1 Big Five.jpg

一向喜歡自由行的彈性,但又要有經驗導遊可以精確地找到動物的足跡,最後決定獨立包車遊 (Private Tour)

這次的行程共96夜,包括65夜的獵遊行程,和21夜的城市之旅,以及轉機的時間。旅程中充滿了驚奇!

 

簽證:持中華民國護照到肯亞需要簽證,可線上辦理電子簽證 (點我看申請教學)

 

相關資訊:

旅行期間:2017825(週五)92(週六)

 

地理位置:肯亞位於東非,赤道貫穿,首都是奈洛比 (Nairobi)

 

氣候:奈洛比8月份的平均氣溫為攝氏923度。別懷疑,因處高原,所以都是涼涼的。至於國家公園,馬賽馬拉和Amboseli都比較熱一點,Lake Nakuru Lake Naivasha就都蠻涼快的,但中午的時候都很熱、很曬。可至The Weather Channel查詢肯亞各個國家公園的天氣。

 

時差:肯亞比台灣時間晚5小時。

 

電壓及插座插頭:電壓為220V,插座插頭為三孔平型 (和新加坡相同)。各國電壓及插座插頭可至背包客棧網站查詢。

 

出國登錄:出發前別忘了至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出國登錄,點我登錄去。

 

 

肯亞旅遊特別注意事項:

除了上述出國旅遊應了解的事項之外,到肯亞旅遊,尤其是獵遊 (Game Safari),還有許多應注意的事項。

(2018年5月我又去了坦尚尼亞和肯亞,有新的心得和想法,點我看詳細。)

行李:每人一只中型軟材質託運行李箱,外加一個隨身包。如果要搭小型飛機還有限重,建議出發前先問旅行社。

我的作法:我們兩人共帶了一只軟殼的行李箱和一只大的行李袋,其中行李袋是放一些隨身用品,如防蚊液、防曬乳、太陽眼鏡、遮陽帽、魔術頭巾、口罩、免洗餐具、零食、…等。另外,各自有一個隨身的包包。

實際情況我們搭的是吉普車,可以放行李的地方並不大,但我們只有兩個人,後車廂只放一個行李箱,雖然行李袋也可以放後車廂,但因為行李袋放的都是隨身用品,所以我們就把行李袋放在我們身旁,以取用。也就是說,如果人數不多,行李箱不多,中型的硬殼行李箱應該還是可以放得下。

 

疫苗黃熱病一定要打,瘧疾預防用藥也一定要拿,至於其他的,可以詢問旅遊門診醫師的意見。疫苗要好幾天才生效,又怕缺貨,所以最好是一個月前,就要去打。

0 1 Vaccination (1).JPG

0 1 Vaccination (2).JPG

0 1 Vaccination (3).JPG

我的作法:我是六月回台期間,到三總內湖院區看旅遊門診的 (點我查設有旅遊門診的醫療院所)。聽從醫師意見,一共打了三種,挨三針黃熱病、A型肝炎及流行性腦脊髓膜炎,也拿了瘧疾預防用藥,總共是5,062元。其中瘧疾預防用藥,我選擇醫師所建議,副作用最小的藥品,也就是下圖的第一種,要天天吃。

0 1 Vaccination (4).JPG

至於我家老爺,疫苗是在新加坡打的,他是在Bras Basah站內的診所打的。看診的次序和台灣很不一樣。是護士先跟他說要打什麼疫苗和吃什麼藥,然後由醫師幫他打疫苗。他一共是打了六種疫苗,挨四針黃熱病,A型肝炎、霍亂及傷寒,其中霍亂還是傷寒是與白喉、百口咳為三合一疫苗。總之,他那幾天身上的菌廝殺地厲害,病了好幾天。至於瘧疾預防用藥,老公拿的是上圖的第二種,也就是說和我的不一樣。於是,我們各自拿了自己的藥,身上也打了不太一樣的疫苗去肯亞。

實際情況:在機場入關時並沒有檢查疫苗證書,但我覺得,疫苗還是要打、防瘧疾的藥還是要吃,如果真的中獎了,會很慘!

 

防蚊液要帶含有Deet(敵避)成分的。

我的作法:可以到藥房買。我帶了兩罐,一瓶是在台灣買的安皮露(Deet 33%),另一瓶是在新加坡買的Moz Away (Picaridin 19.2%)。我的旅遊門診醫師說,穿長袖和長褲,Deet防蚊液只能噴在衣服上,身體裸露的部分,如臉和手,就噴上標榜天然成分的防蚊液,因為要擦臉,所以我是帶Burt’s Bees的。(爬文的過程中,會發現每位醫師講的都不太一樣,可以自行詢問醫師喔!)

實際情況:我們兩個人,7天的行程,大概用了75ml的含Deet防蚊液。 至於臉和手,只用了一點點,幾乎整罐好好的,沒用到什麼。(我們2018年5月再去肯亞和坦尚尼亞時,蚊子很多,還好我們帶了一瓶半的防蚊液,全用光!

 

乾洗手和香皂:旅遊門診的醫師說,乾洗手的效用有限,最好是用香皂洗完手,再用乾洗手,效果最好

我的作法:在PChome買了紙香皂,在新加坡的屈臣氏買了可掛包包的乾洗手。

實際情況:不論是路邊暫停的工藝品店或是國家公園內的廁所,多有提供香皂,也都有衛生紙,且都蠻乾淨的。正因如此,我在工藝品店上廁所,都有在小費箱給小費,有時把身邊的零錢倒光,或給一張50先令。

0 3 Great Rift Valley (1).JPG

0 3 Great Rift Valley (2).JPG

 

相機:要有足夠的記憶卡和電池。

我的作法:相機部分,我只有一台Pentax的小Q,所以就帶了2號的標準鏡頭和6號的長鏡頭,帶了5顆電池(因為晚上會限電,怕來不及充電)3張記憶卡(232GB18GB)。手機部分,我帶了2個長鏡頭,一個是在日本Bic Camera買的7倍手機專用長鏡頭,另一個則是在淘寶買的12倍手機專用長鏡頭。當然還有自拍神器和自拍鏡頭。

實際情況

1. 電池:即便是馬賽馬拉一整天的獵遊,3顆電池就夠了。

2. 記憶卡:我有隨時刪掉拍不好的,而且影片拍得不多,所以132GB的也夠了。

3. 12倍手機專用長鏡頭:效果真的沒有很好,雖然我沒大砲鏡頭,但用我的小Q相機Zoom到底,拍下後,再用相機內建的剪裁功能,還是很清楚。

4. 自拍神器和自拍鏡頭:獵遊的時候都在車上,適合自拍的時候並不多。

5. 我們的吉普車上有插座,但我們的電池和電話的電都夠用,沒有試試是否真能用。

 

望遠鏡:沒有大砲相機,如果真的拍不到,看就好了…

我的作法:我帶的是在日本Bic Camera買的Vixen 10*25的望遠鏡,當時是店員推薦的,上次帶去澳洲看野生的無尾熊和袋鼠效果不錯,這次再帶它去!

實際情況:雖然旅行社是建議帶10*40的望遠鏡,但我覺得我的10*25已經很夠用了。

 

穿著:儘量穿著大地顏色的衣服。

我的作法另參酌旅遊門診醫師要著淺色長袖的建議,帶了一件淘寶買來的迷彩薄外套,上衣就多為白棉長T,再搭墨綠色或迷彩長褲。

實際情況:唉~~ 風沙很大,白T真的容易髒,最好一天換一件,或耐髒的衣服。至於下半身的穿著,獵遊時都在車上,只要是長褲,不一定要穿迷彩或大地的顏色。

 

手電筒:晚上會限電,所以帶一支比較安心。

我的作法我是拿自拍美肌燈來當手電筒,可以用USB充電,而且有開關,很方便。

實際情況:我們去了四個國家公園,只有馬賽馬拉會限電,時間是下午4~6(多數人去evening safari),和半夜12~4點。我們在馬賽馬拉住兩個晚上,只有一個晚上有限電,真是一片漆黑,他們有提供手電筒。至於我本來帶的那個美肌燈,亮是很亮啦,但電撐不久,大約是3小時。

 

貨幣:通用貨幣為肯亞先令,但美金也流通。

我的作法:帶美金去,會先在機場換一點,如果還需要,再換。

實際情況:我們在機場換了100美元的肯亞先令,匯率大約是1:100,所以換了約10000先令。包括餐廳點飲料、給小費、買小記念品,以及最後一天City Tour的午餐,我們最後還剩下800元。

 

 

SIM

我的作法:我愛上網,所以有買。

實際情況:一出機場就可以買了。我們買一張空卡是1美元,加值最便宜的20美元,總共是21美元。但國家公園大多沒有3G,頂多就是E,飯店都有免費wifi,所以不常用網路的,真的可以不用買。我們真心覺得只有在從Amboseli到奈洛比時,要到我們的旅館去,因為旅館是我們自己訂的,司機又沒有導航,我們開Google Map時,才真的有用到行動網路。

 

小費:要給小費

我的作法:參考Trip Advisor的建議,連結如下:https://www.tripadvisor.co.uk/Travel-g294206-s606/Kenya:Tipping.And.Etiquette.html,給小費的。

實際情況

1. 司機小費:我們是兩個人,一天給20美元的小費。我們的司機真的很好,所以從第4天開始的三天,我們都給25美元。至於最後一天的City Tour是不一樣的司機,我們就給20美元。

2. 行李和床頭: 1美元。但有少數飯店,提兩個行李來了三個人,一直換手,我們吃完早餐出來,又換了另一批幫我們把行李放上車。

3. 路邊工藝品店的廁所:有些會在廁所內設有小費箱,我都會把零錢倒出來給他們,或給個50先令。這些店也算是佛心來著,要打掃,要提供香皂和衛生紙,而我們都沒買東西,就給些小費吧。

 

 

保險:看個人囉…

我的作法:買了旅平險和旅遊不便險,並附加醫療。

 

 

新加坡往來奈洛比交通:我從新加坡出發,選擇搭泰國航空加肯亞航空的飛法,所以去回都在曼谷轉機,停留約3小時。新加坡飛曼谷約2小時,曼谷飛奈洛比則約9小時。

貼心小提醒

1. 我的票是透過旅行社買的,所以兩段都在同一張機票,有同一組訂位號碼。

2. 我們行李直掛目的地!我行前最大的疑惑之一,就是過境要不要出境的問題,是因為兩家航空公司分屬不同聯盟,出發前我還去了泰國大使館辦了過境簽,承辦人告訴我不用辦,但我還是辦了,而且他們只能給單次。其實不用辦的,如果行李真的不能直掛,就辦快速通關落地簽就好了。

 

包車

在研究機票的同時,我也一邊進行找旅行社包車。

一開始就知道自駕絕對行不通,因為我們不熟國家公園,不懂動物習性,不知牠們棲息在哪,眼睛也不夠利,所以就想跟團。但爬文時,一名部落客說,看到動物可能只是剎那,跟團員爭個拍照的位置,可能就不愉快了。沒錯,這些話道破了我的想法,又加上大家比較推當地的團,於是就開始找當地旅行社獨立包車(Private Tour)

我的作法是,先上Trip Advisor,篩選出5顆星的旅行社,然後從最多評論的旅行社開始,除了看評論有無造假嫌疑,也上他們的官網去看看,於是選出了6家,然後發Email請他們報價,內容包括:

1. 人數

2. 行程開始日和期間

3. 團體形態 (Private Tour或是group)

4. 接送地點

5. 住宿等級 (分為LuxuryStandard 或和Economy)

6. 想去和不想去的景點

7. 車輛要求 (可要求四輪傳動的)

8. 詢問付款方式 (是否可刷卡等)

 

在景點方面,我們選了馬賽馬拉、Amboseli Lake Nakuru,為三個我們必去的地方,還有要搭熱氣球,也告訴他們,不想去馬賽村。住宿選擇Luxury等級的,車輛希望是四輪傳動車,偏好刷卡付費,…等。

不到24小時,就有四家回覆了!效率真的很驚人!果然是旅遊大國!第5家也在第二天就回覆了,但第6家一直到一周之後才回覆。第5家和第6家,在第一輪就淘汰了,剩下四家在我心裡競爭!由於刷卡所需加的手續費不同,所以在比價的時候,我是以刷卡金額來比。最後,我選了Natural World,雖然他們不是最便宜的,但原因如下:

1. 他們的官網價目很清楚。

2. 退費機制最寬鬆。

3. 好評人數最多。

景點的選擇,可以先爬文。我想去的景點中,原本是沒有Lake Naivasha的,但Natural World有幫我排進去,我有詢問過如果不去Lake Naivasha的話,就是選擇多待在馬賽馬拉或Amboseli一天,價格較高。反正多去一個地方,多一個體驗,而且吳宗憲的節目也有去這個點,我就決定要去Lake Naivasha了。

而大家最關心的價格問題,總結我們的行程內容:兩個人,獨立包車,獵遊部分景點包括馬賽馬拉(兩晚)Lake Nakuru(一晚)Lake Naivasha(一晚)Amboseli(一晚),升等吉普車,搭熱氣球,選擇Luxury等級住宿,包三餐,外加一整天的City Tour (不含住宿和午餐),總共是5280美元,平均一人是2640美元。

貼心小提醒: 如果擔心自己英文不夠好,我有問過他們,他們也有會說中文的導遊,但要加價,每天多加100美元。

我們的價格是因為八月為動物大遷徙的旺季,所以比較貴。事先爬過文得知,每天都有動物大遷徙,路徑可以參考這個連結:https://www.discoverafrica.com/migration/map/

但只有七月和八月會渡河,所以是旺季。如果不看大遷徙,每天動物還是都在那裡,我們下一回會選淡季去。

另外,住宿也是可以選擇的喔!在他們的官網上有住宿的點,我有事先到AgodaTrip Advisor去看一下評價,而且想體驗帳篷式的住宿,衡量結果選擇如下:

馬賽馬拉Sarova Mara Game Camp  (點我看住宿經驗)

官網:https://www.sarovahotels.com/maracamp-masai-mara/

天數:2

 

Lake NakuruLake Nakuru Sopa (點我看住宿經驗)

官網:http://www.sopalodges.com/lake-nakuru-sopa-lodge/overview

天數:1

 

Lake NaivashaLake Naivasha Country club (結果我們沒住到這家,因為飯店方搞了個烏龍,沒留房間給我們!但他們也算客氣,讓我們先去吃午餐,我們吃完午餐後,輪流去看看發生了什麼事,才知房客名單上沒我們!但在我們旅行社出示訂房確認單,他們要我們先去搭船遊湖,並承諾要幫我們解決,結果我們住到了間更好的Simba Lodge點我看Simba Lodge的住宿經驗)

官網:http://sunafricahotels.com/lake-naivasha-country-club/

天數:1

 

AmboseliOltukai Lodge (點我看住宿經驗)

官網:http://www.oltukailodge.com/

天數:1

 

至於最後一晚在奈洛比的住宿,不含在我們包車的價格裡,是我們自己訂的,相關資訊如下:

奈洛比the Bedelle (點我看住宿經驗)

官網:http://www.thebedelle.com/

訂房:透過Agoda預訂。

地址:551 Runda Crescent, Marurui, Nairobi, Kenya 00400

早餐:含

房價:1(週四) USD 180

 

餐點

肯亞這邊國家公園的住房是包三餐的,除了待在某個國家公園的時間兩晚以上,會有一整天的獵遊外,其餘多數時候的模式 (以各旅行社、各行程為主,在此只是整理出一般的模式) 為:

在午餐時刻到景點

入住 (放行李)

在飯店吃午餐 午餐盒

傍晚獵遊

回飯店

晚餐

休息

(若有) 清晨獵遊:飯店提供咖啡和茶

早餐

 

退房

因為出發前常在想,怎麼吃午餐、什麼時候要獵遊、為什麼有人獵遊整天、有人有清晨獵遊、有人只有傍晚獵遊…,幾天下來,我自己感受到了以上的模式,真的只是給大家做參考,相信不同的旅行社、不同的行程、不同的國家公園,有不同的作法,就像我們,也不是天天這樣走的,只是一個一般般的模式,參考就好,真的別拿這個去當奧客…

 

本次2017年肯亞96夜行程如下:

Day 1+2新加坡->奈洛比->馬賽馬拉

Day 3馬賽馬拉

Day 4:馬賽馬拉->Lake Nakuru

Day 5Lake Nakuru->Lake Naivasha

Day 6Lake Naivasha ->Amboseli

Day 7Day 7Amboseli >奈洛比

Day 8+9:奈洛比->新加坡

其中包括65夜的獵遊行程(Safari Tour)1天的奈洛比城市之旅(City Tour)

 

各景點位置和距離:

A. 奈洛比機場 (NBO)

(→265公里, 45小時) B. 馬賽馬拉

(→275公里, 5小時) C. Lake Nakuru

(→80公里, 1.5小時) D. Lake Naivasha

(→350公里, 5小時) E. Amboseli

(→250公里, 4小時) F.奈洛比

實際情況:路況不佳,加上塞車,拉車時間都比上面的預定時間來得久

 

0 4 Map.jpg

行前準備做足了,可以放心出門了!

 

arrow
arrow

    資深美少女 Je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