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去年8月去了肯亞之後,就很想再去非洲,於是在不到一年的時間,我們又來到非洲了,這次加入了坦尚尼亞,期望看到更多的野生動物!

0 0 Tanzania.JPG

一向喜歡自由行的彈性,但又要有經驗導遊可以精確地找到動物的足跡,和去年的肯亞行一樣,選擇獨立包車遊 (Private Tour)

這次的行程共96夜,全部都是獵遊行程,旅程中充滿了驚奇!

如果您還決定要去,可以點我先看心得篇!

 

簽證:持中華民國護照到坦尚尼亞和肯亞需要簽證,

肯亞部分:可線上辦理電子簽證 (點我看申請教學)

坦尚尼亞部分:可辦理落地簽,但因我目前住在新加坡,為節省辦理落地簽的時間,以便留下更多時間來獵遊,就在坦尚尼亞駐新加坡大使館先辦了簽證。(點我看申辦教學)

 

相關資訊:

旅行期間:2018525(週五)62(週六)

 

地理位置:坦尚尼亞和肯亞位於東非,肯亞為赤道所貫穿,坦尚尼亞在肯亞南方。

 

氣候:奈洛比(Nairobi)和阿魯沙(Arusha)5月份的平均氣溫為攝氏1524度。別懷疑,因地處高原,所以早晚都是涼涼的,但中午很曬。塞倫蓋提晚上很冷,要記得準備保暖衣物。可至The Weather Channel查詢肯亞和坦尚尼亞各個國家公園的天氣。

 

時差:肯亞比台灣時間晚5小時。

 

電壓及插座插頭:電壓為220V,插座插頭為三孔平型 (和新加坡相同)。各國電壓及插座插頭可至背包客棧網站查詢。

 

出國登錄:出發前別忘了至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出國登錄,點我登錄去。

 

 

坦尚尼亞和肯亞旅遊特別注意事項:

除了上述出國旅遊應了解的事項之外,到坦尚尼亞和肯亞旅遊,尤其是獵遊 (Game Safari),還有許多應注意的事項。

行李:每人一只中型軟材質託運行李箱,外加一個隨身包。如果要搭小型飛機還有限重,建議出發前先問旅行社。

我的作法:有了去年去肯亞的經驗,得知我們只有兩個人,車子夠空間讓我們放硬殼行李箱,所以這次帶了一只硬殼的行李箱和一只大的行李袋,其中行李袋是放一些隨身用品,如防蚊液、防曬乳、太陽眼鏡、遮陽帽、魔術頭巾、口罩、免洗餐具、零食、…等。另外,各自有一個隨身的包包。

實際情況:這次的行李箱和行李袋組合很不錯,但如果人多、行李多,還是建議帶軟殼的比較好。

 

疫苗:黃熱病一定要打,瘧疾預防用藥也一定要吃,至於其他的,可以詢問旅遊門診醫師的意見。疫苗要好幾天才生效,又怕缺貨,所以最好是一個月前,就要去打。

我的作法:我去年去肯亞時就有打了,詳情可以點我看我上次的經驗。這次不一樣的是,我追加A肝的二劑,防護力再增加;瘧疾預防用藥部分,因為上次我吃的是下圖的第一種,但我自幼體弱多病,天天要吃,回家後還要再吃一個月,造成我其他的藥都沒能按時吃,搞得身體不舒服,這次醫師建議我改吃下圖的第三種,每週一顆即可,但貴很多。

0 1 Vaccination (4).JPG

 

實際情況

1. 申辦坦尚尼亞簽證時,就需要有黃熱病疫苗施打證書。

2. 在肯亞機場入關時並沒有檢查疫苗證書,但要入境坦尚尼亞時,第一件事就是檢查黃皮書,才會給入境表。

3. 改吃每週吃一次的抗瘧用藥,真的是比較適合我,其他的藥也能按時吃,讓我這次行程順很多。

 

防蚊液:要帶含有Deet(敵避)成分的。

我的作法:可以到藥房買。我帶了一罐,是在台灣買的安皮露(Deet 33%))。去年我帶了二罐去,但其實用量不大,所以這次我們兩個人帶了上次用剩的半罐,和一罐全新的去。我的旅遊門診醫師說,穿長袖和長褲,Deet防蚊液只能噴在衣服上,身體裸露的部分,如臉和手,就噴上標榜天然成分的防蚊液,因為要擦臉,所以我是帶Burt’s Bees的。(爬文的過程中,會發現每位醫師講的都不太一樣,可以自行詢問醫師喔!)

實際情況上次去沒什麼蚊子,這次到處都是蚊子!虰到後,奇癢無比!我們兩個人把一罐半(一罐是75 ml)的防蚊液全用光了!所以還是得帶足!

 

 

乾洗手和香皂:旅遊門診的醫師說,乾洗手的效用有限,最好是用香皂洗完手,再用乾洗手,效果最好

我的作法:在新加坡的屈臣氏買了可掛包包的乾洗手。

實際情況:不論是路邊暫停的工藝品店或是國家公園內的廁所,多有提供香皂,也都有衛生紙,且都蠻乾淨的。正因如此,我在工藝品店上廁所,都有在小費箱給小費,如有小費箱,就把身邊的零錢投入,如有人在那邊收,就給小面額紙鈔。

 

 

相機:要有足夠的記憶卡和電池。

我的作法:相機部分,我帶了一台Canon EOS m3,長鏡頭是用55-200mm,另外還帶了KIT15-45mm。另外帶了3顆電池和2張記憶卡(164GB132GB)。上次帶的手機長鏡頭根本不好用,所以這次就沒帶了。當然還有自拍神器。

 

實際情況

1. 電池:即便是塞倫蓋提一整天的獵遊,2顆電池也就夠了。

2. 記憶卡:我有隨時刪掉拍不好的,而且影片拍得不多,所以164GB的也夠了。

3. 自拍神器:獵遊的時候都在車上,適合自拍的時候並不多,但還是帶著比較好,想拍就能拍。

 

望遠鏡:沒有大砲相機,如果真的拍不到,看就好了…

我的作法我帶的是在日本Bic Camera買的Vixen 10*25的望遠鏡,當時是店員推薦的。因為去年只帶一個,我和老公搶著看,趁著4月去日本時,又在Bic Camera 買了一個Nikon 10*25,畫質差不多,但比較便宜,又輕!

實際情況:雖然旅行社是建議帶10*40的望遠鏡,但我覺得我的10*25已經很夠用了。

 

 

穿著:儘量穿著大地顏色的衣服。

我的作法另參酌旅遊門診醫師要著淺色長袖的建議,帶了一件淘寶買來的迷彩薄外套,上衣就多為白棉長T,再搭墨綠色或迷彩長褲。因為去年的經驗是衣服很容易髒,所以這次多帶很多衣服,天天換穿。

實際情況:風沙很大,白T真的容易髒,最好一天換一件,或耐髒的衣服。至於下半身的穿著,獵遊時都在車上,只要是長褲,不一定要穿迷彩或大地的顏色。

 

手電筒:晚上會限電,所以帶一支比較安心。

我的作法:我買了一個很便宜的USB手電筒,搭配有開關的行動電源。

實際情況我們去了四個國家公園,全部沒有限電!我想主要是因為在塞倫蓋提我們住的帳篷,是利用太陽能發電。但還是建議要帶手電筒,因為國家公園不比城市,可能隨時停電。

 

 

貨幣:通用貨幣為坦尚尼亞和肯亞先令,但美金也流通。

我的作法:帶美金去,會先在機場或邊境換一點,如果還需要,再換。

實際情況

1. 司機帶我們到Arusha市區換了50美元的坦尚尼亞先令,但我們所到之處都可以用美金,在坦尚尼亞境內上的廁所也都是國家公園的廁所,而非工藝品店,不需給小費,所以可以不用換太多坦尚尼亞先令。

2. 坦尚尼亞只收2009年後的美金,所以給小費或付款時,要特別注意。

3. 肯亞先令的部分,我們是在坦尚尼亞的一個購物中心換的,只換20美金,多拿小面額紙鈔,可以用來給小費、買紀念品和在餐廳點飲料。

 

 

SIM

我的作法:去年去肯亞,我在奈洛比機場就買了,但今年以坦尚尼亞為主,我們到了坦尚尼亞才買。

實際情況:司機帶我們到Arusha的市中心,換匯和買SIM卡。SIM卡我們買最便宜的,大約是美金9元。塞倫蓋提的草原上有微弱的信號,但我們住的帳篷完全沒有信號。所以不常用網路的,真的可以不用買。到了肯亞後,我們沒有再買肯亞的SIM卡,因為去年住過Oltukai Lodge,知道他們有免費Wi-Fi,而且坦尚尼亞的SIM卡在肯亞可以漫遊,我們沒有買肯亞的SIM卡是正確的決定。

 

 

小費:要給小費

我的作法參考Trip Advisor的建議,連結如下:https://www.tripadvisor.co.uk/Travel-g294206-s606/Kenya:Tipping.And.Etiquette.html給小費的。

實際情況

1. 司機小費:我們是兩個人,第一天都是給20美元的小費。但我們兩位司機都很好,我們後續幾天都有加碼多給。

2. 行李:飯店人員都會幫忙搬行李,我們大多給1美元,或相當於1美元的肯亞或坦尚尼亞先令。

3. 路邊工藝品店的廁所:有些會在廁所內設有小費箱,我都會把零錢倒出來投進小費箱,或是如果有打掃人員在,就給個小面額先令紙鈔。這些店也算是佛心來著,要打掃,要提供香皂和衛生紙,而且我們幾乎都沒買東西,就給些小費吧。

 

 

保險看個人囉…

我的作法:我們買了旅平險和旅遊不便險,並附加醫療。

 

 

肯亞限塑令

肯亞自2017828日起,禁止生產、販賣、進口、使用塑膠袋,入境肯亞旅客所有之塑膠袋,均須留置於機場,不得攜出,所以打包行李時要特別注意。

我的作法:我們在大創買了一些帆布袋來裝衣服和小東西,很實用。而雖然有限塑令,我還是準備了兩個紙袋,作為垃圾袋之用,放在車裡,維持車子的整潔。

實際情況:奈洛比機場會開行李箱檢查。我們再從坦尚尼亞到肯亞時,因為坦尚尼亞的賣店會用塑膠袋裝東西,記得入境肯亞前要丟棄。

 

 

 

新加坡往來奈洛比交通:因為去年跟Natural World Kenya Safaris去的經驗很好,所以這次還是選擇他們,再走陸路去坦尚尼亞。我從新加坡出發,選擇搭泰國航空加肯亞航空的飛法,所以去回都在曼谷轉機,停留約3小時。新加坡飛曼谷約2小時,曼谷飛奈洛比則約9小時。

 

貼心小提醒

1. 我的機票是透過旅行社買的,所以兩段都在同一張機票,有同一組訂位號碼。

2. 我們行李直掛目的地!

 

 

包車

剛才提到了,因為去年跟Natural World Kenya Safaris的經驗很好(點我看去年的經驗),所以這次去坦尚尼亞就優先把他們列入選項。我們還是想要找獨立包車(Private Tour),按去年的作法先上Trip Advisor,篩選出5顆星的旅行社,然後從最多評論的旅行社開始,除了看評論有無造假嫌疑,也上他們的官網去看看,結果發現價格都比Natural World Kenya Safaris要高很多,且不論飛Arusha (阿魯沙)或吉力馬札羅,都要再多轉一次機,但若從肯亞走陸路,則需要再辦理肯亞簽證,衡量這些因素,我們決定還是找Natural World Kenya Safaris,從肯亞走陸路過去坦尚尼亞,再回肯亞,肯亞端的點就保留上次沒看到吉力馬札羅山的Amboseli,再加上上次沒去成的Nairobi National Park,希望能拍到野生動物與高樓大廈的合照!

在行程方面,Natural World Kenya Safaris的官網的坦尚尼亞行程是先遊肯亞再坦尚尼亞,但我排行程的的偏好是最想去的先排,於是和他們溝通後,決定行程倒著走,也就是先去上次沒去的坦尚尼亞,再回到肯亞。景點包括:Ngorongoro火山口(一晚)、塞倫蓋提(二晚)Lake Manyara (一晚)Amboseli (二晚)

交通工具部分,在坦尚尼亞全程吉普車,但在肯亞不升等,因為去年有去馬賽馬拉比較需要用到吉普車,這次肯亞只去Amboseli和城市,故不再升等。

實際情況Nairobi National Park的路並沒有很平,升等吉普車會比較保險。

住宿部分,我們選擇Luxury等級住宿。

核算價格總共是5,670美元,平均一人是2,835美元。這樣的價格,真的是比其他家要便宜了。

 

住宿也是可以選擇的喔!去年我有先在他們的官網上找到住宿的點,再到AgodaTrip Advisor去看一下評價,然後指定住宿。但今年去坦尚尼亞,很難找到相關的資料,再加上Trip Advisor的評價都說他們選的住宿不錯,於是就交給他們全權處理了。他們的選擇如下:

NgorongoroNgorongoro Oldeani Mountain Lodge  (點我看住宿經驗)

官網:https://www.oldeanisafarilodgetz.com/about-us.html

天數:1

 

賽倫蓋提Ole Serai Tented camp (點我看住宿經驗)

官網:http://www.wellworthcollection.co.tz/lodge/ole-serai-luxury-camp-turner-springs

天數:2

 

Lake ManyaraLake Manyara Kilimamoja Lodge    (點我看住宿經驗)

官網:https://www.lakemanyaralodgetz.com/

天數:1

 

AmboseliOltukai Lodge (點我看2017住宿經驗點我看2018年住宿經驗~1點我看2018住宿經驗~2)

官網:http://www.oltukailodge.com/

天數:2

 

餐點

坦尚尼亞和肯亞這邊國家公園的住房是包三餐的,如果是全日獵遊,飯店會幫忙準備午餐盒。

 

本次2018年坦尚尼亞+肯亞96夜行程總覽:

2018年坦尚尼亞+肯亞96行程規劃(含實際情況)

2018年坦尚尼亞+肯亞96–Day 1+2新加坡->奈洛比->Ngorongoro火山口

2018年坦尚尼亞+肯亞96–Day 3Ngorongoro火山口->塞倫蓋提

2018年坦尚尼亞+肯亞96–Day 4:塞倫蓋提

2018年坦尚尼亞+肯亞96–Day 5:塞倫蓋提->Lake Manyara

2018年坦尚尼亞+肯亞96–Day 6Lake Manraya ->Amboseli

2018年坦尚尼亞+肯亞96–Day 7Amboseli

2018年坦尚尼亞+肯亞96–Day 8+9Amboseli ->奈洛比->新加坡

2018年坦尚尼亞+肯亞96心得

在新加坡臨櫃辦理坦尚尼亞簽證教學

 

各景點位置和距離:

A. 奈洛比機場 (NBO)

(→460公里, 67小時) B. Ngorongoro火山口

(→180公里, 3小時) C. 塞倫蓋提

(→215公里, 4小時) D. Lake Manyar

(→180公里, 45小時) E. Ambosel

(→250公里, 4小時) F.奈洛比

 

0 1 map.jpg

實際情況:路況不佳,加上塞車,拉車時間都比上面的預定時間來得久

 

 

行前準備做足了,可以放心出門了!

 

arrow
arrow

    資深美少女 Je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